三鲜饺子

江郎才尽 黔驴技穷

【丹邕】两小无猜

OOC/勿上升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.

 

 

小时候的男生表达喜欢的方式莫过于处处跟人家对着干,什么揪头发啊,说坏话啊,反正怎么讨厌怎么来。

 

要是真把人家惹急了,掉金豆豆了。

 

开始的时候还嘴硬,你哭什么啊,你这个小哭包,不就是抽了你的凳子嘛,不就是把你鞋带绑桌子上了嘛,不就是在你后面贴乌龟了嘛,你哭什么啊。

 

结果金豆豆越掉越多。

 

直到人家说了一句“我再也不跟你玩了,我要回家告我妈去!”

 

小男生这才开始慌了。

 

不知道是因为那句“再也不跟你玩”慌,还是那句“回家告我妈”慌。

 

手忙脚乱地道歉。

 

兜里的玻璃弹珠都掏出来,吃了一半的巧克力也掏出来。还哭?那珍藏的漫画也得掏出来。

 

 

“你看这是西游记漫画,你上星期不是就想看嘛,给你给你,别哭了。”姜义建手上捧着一堆乱七八糟的东西站在邕圣祐面前。

 

邕圣祐嗓子都哭哑了,吸着鼻涕一抽一抽地说:“这是我妈刚给我买的铅笔盒,哇——”

 

“我也不是故意要弄坏的,要不把我的赔给你。”说着姜义建就要从书包里往外掏铅笔盒。

 

“我不要,我那个是双层的!而且是孙悟空的!你那个是米老鼠的,不好看。呜……”

 

姜义建心里想,正好我也舍不得,我就稀罕我这个米老鼠。

 

“我也不能买个铅笔盒赔给你,你打我吧。”

 

“我不打。”邕圣祐抹抹眼泪说,“我妈不让打人。”

 

“你打我吧,打我吧。”姜义建说着捞过人家的手就往自己身上招呼。

 

邕圣祐挣扎着往外抽手。

 

“你打我吧,你打我我能好受点。”姜义建还是不放手,非要让人家打自己。

 

“你放手,我不打。”

 

姜义建抓着人家手嬉皮笑脸地说:“那你不打就是原谅我啦。”

 

“我才没有原谅你。”

 

“原谅我吧,我请你喝汽水。”

 

邕圣祐眼角还沾着泪花,瘪着嘴想了想说:“我要喝巧克力奶。”

 

汽水一块钱一瓶,巧克力奶一块五。

 

“可是我就两块钱。”姜义建掏出两个钢镚。

 

“那正好,剩下的五毛钱还能买包辣条。”

 

“不是吧——”姜义建耷拉着眼角,“我想喝汽水。”

 

邕圣祐把手伸到姜义建眼前:“那你赔我铅笔盒。”

 

“好好好,我看着你吃。”

 

 

两个小人儿一起到小卖部,柜台里坐着总在织毛衣的凶凶的老板娘。

 

邕圣祐跑到第二排架子旁,垫着脚够下一包巧克力奶。

 

姜义建在旁边扯扯他的衣角:“圣祐,你真的要买巧克力奶啊。”

 

邕圣祐手里攥着巧克力奶,歪头看着姜义建,吊着眼角问:“怎么,你要反悔?”

 

“不是……”姜义建咽了咽口水,“那我能喝一口吗?”

 

邕圣祐梗着脖子说:“不!行!”

说完又跑去门口的货架挑辣条。

 

“我想吃黑白配。”姜义建拎着一包辣条说。

 

“可是我想吃北京烤鸭。”

 

“黑白配可好吃了,超级好吃!无敌好吃!吃了一回保准你想吃第二回!”姜义建竭力介绍他手里的辣条,那神情、那动作,仔细看,很有购物台导购的风采。

 

“行吧。”邕圣祐把“北京烤鸭”放回货架,“那就买黑白配好了。”

 

“老板,多少钱?”邕圣祐举着巧克力奶和“黑白配”问。

 

老板娘抬了抬眼皮说:“两块。”

 

邕圣祐用胳膊肘捅了捅姜义建:“付钱。”

 

姜义建把手里已经捂热的两个钢镚递给老板娘,临出门前,还依依不舍地看了眼门口箱子里的汽水。

 

“帮我拿着。”邕圣祐把辣条递给姜义建。

 

“你就不能自己揣兜里啊。”

 

“外面有油!”

 

“好好好。”姜义建拎着“黑白配”袋子,香香辣辣的味道直往他鼻子里钻。

 

旁边邕圣祐用牙咬开巧克力奶的袋子正使劲吮着呢。

 

“给我也来点。”姜义建把头凑到人家眼前,张着大嘴。

 

“你嘴张大点儿,啊——”邕圣祐攥着袋子往姜义建嘴里呲。

 

姜义建咽下一大口巧克力奶,抹了抹嘴说:“这个还挺好喝的呢。”

 

“当然好喝了。”邕圣祐捋着袋子喝光最后一滴奶,砸吧砸吧嘴说。

 

“吃辣条,吃辣条。”姜义建赶紧把辣条拎到邕圣祐眼前。

 

邕圣祐撕包装袋的功夫,他已经咽了好几口口水了。

 

眼看邕圣祐撕开包装,挤出辣条就要往嘴里塞,姜义建赶紧一把夺过来:“这个不是这么吃的!得撕一绺黑的吃,再撕一绺白的吃,所以才叫黑白配啊!”

 

“还有这么个吃法?”邕圣祐拿回辣条,也学着姜义建的样子,撕一绺黑的放嘴里,再撕一绺白的放嘴里。“嗯,是挺好吃的。”

 

“是吧。”姜义建咽下一大口口水,眼巴巴地看着辣条,小声地说,“能给我来点儿吗?”

 

“喏。”邕圣祐把辣条递给姜义建。

 

 

所以,最后巧克力奶也是分着喝完的,辣条也是分着吃完的。

 

姜义建把辣条包装袋扔到垃圾桶里,往墙上抹了抹沾满油的手。

转身看到邕圣祐正在那里嘬指头。

 

“没吃够啊。”姜义建问。

 

“太好吃了。”邕圣祐从包里掏出张纸巾来擦了擦手。

 

递给姜义建一张,姜义建摇了摇头:“我都抹墙上了。”

 

姜义建咧着嘴,呲着一口大白牙问邕圣祐:“看我牙缝上有辣椒吗?”

 

邕圣祐摇了摇头,也呲着一口大白牙问姜义建:“我有没有?”

 

姜义建仔细看了一下:“没有。”

 

“走吧,回家吧。”邕圣祐把孙悟空书包背好走在前面。

 

姜义建走后面追上来,米老鼠的大脸他背后一晃一晃的。

 

“你不生气了吧。”

 

“这次原谅你。”

 

 

 

2.

 

 

“姜!义!建!”

 

姜丹尼尔——是了,姜义建他改名了——围着围裙小跑着冲进卫生间。

 

邕圣祐只有在生气的时候才会喊他曾用名,原因是姜丹尼尔四个字喊起来不够有气势,不能充分地表达愤怒。

 

“怎么了怎么了?”姜丹尼尔举着锅铲问。

 

邕圣祐指着脖子上的印子,瞪圆了眼睛问他:“这是怎么回事!”

 

“啊……”姜丹尼尔挠挠头说,“太激动了,没注意。”

 

“我昨天跟没跟你说,不要嘬到脖子上,说没说?!”

 

“说了说了,但是我忘了……”

 

邕圣祐伸脚踹他,姜丹尼尔一个滑步闪开了,邕圣祐自己却腰酸地差一点跪倒,姜丹尼尔赶紧上前扶住他。

 

“不用你扶!”邕圣祐甩开他的手,“我今天有活动要参加,你这样让我怎么见人!”

 

姜丹尼尔亦步亦趋地跟在后面:“穿个高领的毛衣遮一遮行吗?”

 

邕圣祐一个急转身,戳着姜丹尼尔的胸口说:“今天20度你让我穿高领毛衣?你当别人是傻子还是我是傻子?”

 

“我错了我错了。”

 

“哼!”邕圣祐回到卧室,砰地一声关上了门。

姜丹尼尔摸摸鼻子,耷拉着脑袋回了厨房。

 

不一会儿,邕圣祐从房间里出来了,姜丹尼尔从厨房探出头说:“炸酱面马上就好!稍等片刻!”

 

邕圣祐坐在沙发上翘着腿看电视,拿着遥控器乱换频道,换来换去,自己生了一肚子气。

 

“好了好了,可以吃饭了。”姜丹尼尔在餐厅喊。

 

“不吃了!”

 

“别啊,可好吃了。”姜丹尼尔坐到他旁边说。

 

看了看邕圣祐的脖子,姜丹尼尔惊奇地说:“哎,没了啊。”

 

“哼。”

 

“怎么弄没的?”

 

“遮瑕膏。”

 

“哇——好神奇哦,好高级哦,好奇妙啊,好有趣哦,好……”

 

“停停停,别卖蠢。”

 

姜丹尼尔捞过邕圣祐的手往自己身上招呼:“你生气的话就打我吧。”

 

邕圣祐使劲抽没抽回来。

 

姜丹尼尔把头蹭到邕圣祐胸前:“你打我吧,是我的错,打我吧。”

 

“那你松开手,你攥着我使不上劲。”

 

姜丹尼尔把头从邕圣祐胸前抬起来,耷拉着嘴角说:“还真要打啊……”

 

“去去去,下去,沉死了。”邕圣祐把姜丹尼尔赶下沙发。

 

姜丹尼尔跑到餐桌上端过炸酱面,献宝似的递到邕圣祐眼前:“尝尝,我新学的!”

 

邕圣祐瘪了瘪嘴表示不想吃。

 

“好吃!”姜丹尼尔挑了一筷子面放到他嘴边,“真的好吃!”

 

邕圣祐尝试着吃了一口,点了点头:“还不错。”

 

“是吧!”姜丹尼尔说着夹起一筷子就要往自己嘴里塞。

 

“不行,你不准吃!”邕圣祐夺过筷子和面,走到餐桌旁坐下。

 

姜丹尼尔跪在凳子上,胳膊肘撑在桌子上,眼巴巴地看着邕圣祐呲溜呲溜地吃着面:“你夹一筷子黄瓜和面一起吃。”

 

“嗯,不错,爽口。”

 

“是吧。”姜丹尼尔咽下一大口口水,小声地说,“能给我来点儿吗?”

 

“张口。”

 

“啊——”

 

 

最后,两人你一口我一口吃完了一锅面条。

 

临出门,姜丹尼尔问邕圣祐:“我嘴角没沾到酱吧?”

 

邕圣祐仔细看了看:“没。”

又问:“我呢?”

 

“有。”姜丹尼尔回道。

 

“啊,哪里?”

 

姜丹尼尔捧着他的脸,亲了亲的他嘴角:“好了,没有了。”

 

“又占我便宜。”

 

“别生气了吧。”

 

“这次原谅你。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吃辣条,互相看牙缝里有没有辣椒皮,互相闻身上有没有味。

买一包奶或者买一包甜水,小伙伴们轮着呲。

都是童年里最美好的回忆啦❤️

很感激能借着桃柚把这段回忆写出来,真的是很美好的日子。

评论(36)

热度(573)